【靖苏】归途 第二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章

蒙挚来了,孤身一人来的,没有被任何人跟踪。

这是蔺晨掌握的情况,也是最好的情况,可是他蔺少阁主心里怎么就是不踏实呢?萧景琰就真的认定了梅长苏的死亡消息没有假?古言,君心难测,蔺晨是越来越摸不透萧景琰这个当今天子了。说他对梅长苏无情,飞流都不信,那若是有情,为何连问都不问?

按理来说,蒙挚在此时出京,还没个什么好由头,萧景琰不起疑心才有鬼。蔺晨没有说出来,他望了望坐在酒席上谈笑自如的某天才。他才不相信长苏没想过这个问题,那么,想到了不问,就说明他另有安排。蔺晨揉了揉眉心,这是人家两口子的事,他瞎操心些什么?索性也就摆摆手,随他去吧。

然而情况并不像蔺晨所想,梅长苏自己其实是拿不定主意的。也正因为自己拿不定,所以没提起来。他想的是,倘若自己真的可以侥幸度了这一劫,之后的事又能怎么办?更别说,他能不能平安无事,都还是个未知数。他知道景琰对他的感情,他也知道景琰会给他尊重,会让他选择。这些东西他想想就可以笃定,连个变数都不会有。这一次问题根本就不出在景琰身上,自己才是最应该担心的。

梅长苏爱萧景琰,从林殊开始。这件事他一直都知道,他很清醒的明白景琰对自己从来不是单纯的兄弟,年少的他还不知世事的艰难,以为在一起就是地老天荒,最终他害惨了景琰。

回到金陵城的他不告诉景琰自己是谁不过就是为了不再拖累他而已,他和景琰的感情为什么会影响大局,竟没有一个人提起,问起。他用十三年的时间去忘记自己对萧景琰的感情,最后在见到他的第一秒忘了个干净。梅长苏看着蔺晨,少阁主还在逗弄着飞流,似乎不想理他。于是两个人怀着可能对方都已有计划的猜测,干脆放弃了去深究。

蔺晨倒是猜对了一点,萧景琰发现了端倪。蒙挚往琅琊山去,说是去看看梅长苏的遗骨。理由充分,证据确凿,可这不是真的,他保证这不是真的,蒙挚离京绝对不简单。

萧景琰站在宫墙之上,等待着。他已经很多天没有睡觉了,睡下去就满眼都是他,有林殊,也有梅长苏。有的是那个少年纵马长枪,有的时候是那个青年敛眉低笑,到最后都是满眼的血,他就醒了。醒来的时候枕头湿了一片,冷风吹进来,让那个痕迹变得冰凉,一如他的心,坠落冰窖。初时他总会不分白天黑夜地思念着他,哭晕在书案上也不止一次。直到母后把他拉到了林殊的灵位之前,就在那一秒他哭不出来了。

他想告诉小殊,他想他了,他不要他活在心中,他要他在身旁。可在那一秒,他没有任何泪水,也没有任何语言。静妃的身体在看到那个灵位的时候又颤抖了一下,萧景琰猛然明白了。不是大家不难过,不是大家不伤心,但总得要有人出来主持大局才是。这个人是自己,也必须是自己,因为这是小殊最希望的,到如今他已经没有时间再去悲伤了。

很久以后,当梅长苏问起他那夜的事,他都是糊弄过去的,他告诉自己的爱人:

“我从来没有觉得你死了。”萧景琰不问是因为他不敢,得知的答案要是否认,他该怎么走下去?他知道梅长苏对这事很在意,他也不希望爱人内疚,干脆给了个模棱两可的答案。当然这都是后面的事了。

从那时候开始,他不再悲伤,至少他不再明目张胆的悲伤。

越走越高,就越来越孤独,他站在高位俾倪天下时,是否还会记得自己的初心?他想要少年回来,他的挚友,他的爱人……

列战英的快马出现在宫墙之下,萧景琰狠狠捏了一下拳头。今夜就让他来弄明白,他的小殊,他的长苏究竟是不是真的离他而去了。

“皇上,霓凰郡主,的确离开了南境。”

“可有查到去了哪里?”

萧景琰带着迟疑和希望看着列战英。列战英顿了一下,他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答案,可能是这个帝王唯一剩下的一根救命稻草,若是自己回答不对,他有八分猜测,萧景琰可能会有极大的情绪波动,而他也接受好了安抚帝王的准备。深吸了一口气,他直直地说

“探子说,在琅琊山地界见过郡主。”

萧景琰的眼眶红了,可是他没有说什么,他咬了咬自己的下唇,最终呼了一口气。

“下去吧,我知道了。”

列战英懵了,他已经做好准备等着萧景琰下令去琅琊山。可是皇上什么都没说,什么都没做,这让他十分惊讶。

烛光下的萧景琰显得意外的脆弱,这是列战英只见过几次的,最近的一次是梅长苏死讯穿来的那天。

萧景琰半生戎马,一身傲骨,偏偏遇到了梅长苏就是没辙的。不仅没辙,还是彻底丧失底线。然而现在,他居然没有立刻上琅琊阁,去把人找回来。第一次,列战英当着萧景琰的面懵了。

“陛下……苏先生他……”

“我说我知道了,你下去吧。”

萧景琰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感情,不过好像列战英已经知道了。

“你去查查,琅琊阁上还有谁。”

“是,末将遵命。”

“还有,我要去趟琅琊阁。”

“皇上……这……”

看着萧景琰疲惫的眼神,列战英没有把话说完。就这一次,任性一次,让萧景琰活的像萧景琰,哪怕一次都好。

他默默地点了点头,转身出了养生殿。萧景琰目送着属下出去的背影,松开了一直紧握的手,掌心上留下了青紫色的半月痕迹。自己一点都没有感觉,他还活着,他没有死,可是他也没有回到自己身边。景琰黯然了一会儿,随机就马上转身回了寝宫。知道了人没死,当务之急可不是消沉,养足了精神和恋人斗智斗勇吧。

既然你没死,我就不会再让你离开我!今生今世,你都要在我身边。这条路是你帮我选的,你应该陪我走完。长苏,等着我,我来找你了。

高湛看看时辰,又望了望萧景琰。

今夜,皇上怕是可以好好睡个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


评论
热度 ( 44 )

© CC | Powered by LOFTER